•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台商回台投資 今年將有1千億元到位 5千億元三年落實 外勞預核令廠商有感(2019-05-21)


  「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自今年元月啟動以來,累計至目前為止,共有55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總投資金額達新台幣2,884億元。針對投資金額何時能夠落實?經濟部長沈榮津5月20日於立法院表示,今年底至少有1,000億元的投資能夠到位,三年內達成5,000億元的目標。
經濟委員會當日審查「外國人投資條例修正草案」暨「華僑回國投資條例修正草案」。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商加速返台,經濟部日前也將年度目標,由原先的2,500億元提高到5,000億元。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關心,這些投資金額何時能夠落實?究竟實際掌握的金額有多少?
沈榮津回應,預估有1,000億元的投資會在今年到位,後面速度會越來越快。徐永明進一步問到,在提高目標至5,000億元後,未來需要分幾年落實?
沈榮津指出,5,000億元大約在三年內完成,他強調,這些數據都是有所本,目前已掌握、待審的台商投資案還有約50件,至於能否再衝更高,則要視美中貿易戰等其他外在環境而定。
為解決台商返台投資的人力問題,此次台商回台方案,外勞採「預核制」。沈榮津提到,過去廠商需要先招募到本勞,才能引進外勞,此次因應台商大量返台投資,勞動部同意台商可以先引進外勞,後續一年內再補足本勞,讓生產線可以先動起來,這也是讓台商最窩心有感的措施之一。
立委陳曼麗表示,近期受到景氣影響,有些程度高、技術純熟的本國員工遭到公司解僱,也希望經濟部給予協助。沈榮津說,針對這些受景氣影響,接單上有困難的廠商,已聯繫投資台灣事務所,可以優先幫這些員工媒介。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