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新聞中心/新聞訊息
< 回上一頁 >

強化訪視功能 重建處啟動安心支持計畫 搭配社工團隊導入外部資源 穩定勞僱關係(2019-03-22)


  臺北市目前約有4萬多個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為協助家庭舒緩共同照顧家人的身心壓力,並學習使用長照資源,臺北市今年首度推動「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3月20日正式啟動。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表示,今年將先以中山區、大同區作為優先試辦的對象,凡設籍該地區的雇主,搭配既有的關懷訪視進行,其餘地區雇主如有需求,也可撥打「移工家庭安心專線」,電話:(02)7703-1977提出申請。
另外,在計畫實施初期,重建處將優先以外勞入境超過30天,且尚未進行首次訪視的家庭,作為第一階段的關懷對象。
過去地方政府對聘僱外籍移工家庭的訪視,主要以移工的訪視關懷為主,了解其居住、工作環境,較偏重法令宣導。考量家庭對照顧人力的安排、對長照資源運用的能力,往往會決定外籍移工與家庭的相處品質,也間接影響對家人的照顧,而移工照顧品質及生活適應、照顧負荷過重等,都常是造成勞僱關係破裂的原因,因此重建處今年特別強化訪視功能,降低初次聘僱外勞家庭磨合不佳的問題。
重建處表示,這項計畫今年首度試辦,在現有的入國訪視基礎上,由通譯搭配具有社工背景的團隊,在關懷外勞的同時,也能檢視家庭實際需求,例如協助家庭善用長照資源,提供外籍移工照顧技巧的指導,或協助申請長照四包錢,以及其他醫療與福利資訊、移工情緒支持等,讓家屬也能有更多資源協助照顧,及早診測出家庭的高負荷狀況,給予支持,避免因照顧負荷造成勞雇關係惡化或破裂,維持家庭照顧與聘僱關係穩定。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