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立於民國八十一年 勞工委員會核發許可證第
  • 0042
首頁/違規案例/食品製造廠因罷工訂單縮減裁員引爭議 新北市嚴審業務緊縮事實 勞動部配額將管制
< 回上一頁 >

食品製造廠因罷工訂單縮減裁員引爭議 新北市嚴審業務緊縮事實 勞動部配額將管制(2019-05-22)


  新北市汐止食品製造公司聘僱越南移工5月3日因勞資爭議發起罷工,資方承諾補償薪資等費用後,20日傳出公司以「上次罷工導致訂單下降、業務緊縮」為由,欲解僱其中5位越南移工,移工團體21日上午到新北市政府前陳情;新北市勞工局表示,會保障外籍勞工朋友在台的工作權,絕不容許雇主以假借法律之名行秋後算帳之實的情事發生。
  對此,勞動部回應指出,若是雇主因業務緊縮解雇5名外國人,這5名配額將會計入總數,同時被管制2年不得申請;為了保障移工權益,這二家食品製造公司外國人申請案件將會從嚴審核。
台灣移工聯盟代表陳秀蓮表示,美堤食品公司在5月3日罷工後雖賠償4千萬加班費,事後卻逼迫移工供出帶頭罷工者,又用秋後算帳的方式進行解雇,已適用重大勞資爭議,要求新北市勞工局應該盡速予以協助。
今天現場也有本國勞工團體支援,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王浩聲援表示,資方濫用勞基法業務緊縮解雇規定,短期的業務緊縮轉嫁到勞工身上,法院會檢視是否長期業務緊縮,呼籲勞動部與新北市勞工局依勞基法與就服法進一步審視。
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社工督導莊舒晴現場代表越南移工提出5項訴求,包括立即恢復5名遭非法解雇者工作;反對非法解雇、禁止秋後算帳;請資方清楚說明支票兌現日期;要求勞工局調查資方是否假借業務緊縮為由,行秋後算帳之實;若資方有惡意解雇之實,請勞工局依法廢止美緹公司繼續聘雇移工。
新北市勞工局科長廖武輝說明,該公司表示因日前罷工事件,導致訂單銳減5至7成,所以公司表示經評估後將以《勞動基準法》第11條業務緊縮之情事,於昨日預告資遣5名越南籍勞工,並開始調查勞工日後倘資遣欲轉換雇主或回來源國意願事宜,然造成其他越南籍勞工不滿,認為公司惡意資遣,秋後算帳。
廖武輝指出,目前勞工局還沒接獲美堤公司正式做資遣通報。如公司確實資遣越南籍勞工,勞工局也提出三大承諾,第一、嚴格審視公司是否確實有訂單銳減業務緊縮的事實;第二、要求公司說明資遣勞工選定標準,禁止非法解僱;第三、確認資遣程序是否完備,要求公司依法支付資遣費。



資料來源:外勞通訊社